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稷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ê Chi T´a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祭祀場所;郊祀禮儀舞蹈舉行場所。社代表土地,稷是高梁,代表穀物。古代帝王立壇,祭祀土地及五穀之神。今存之社稷壇在北京中山公園內,建於永樂十九年(1421),社稷壇是方形兩層,上下兩面,每面二十公尺,依照天干地支及八卦的方位,舖青色、紅色、白色、黑色及黃色五種不同顏色的土壤,表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壇分兩部分,中央部分稱為內壇,四週稱為外壇。在社稷壇的北面,有一以木質結構的精巧大殿,原命名為拜殿,又稱謂祭殿。該殿是舉行祭祀禮儀時,皇帝休息的處所。社稷壇自建成後,明(1368∼1644)及清朝(1644∼1911)各皇帝均在此祭祀土地之神及五穀之神。因社稷壇所建方位的軸線系列,非由南及北的順序,而由北及南。皇帝自午門前西邊的右闕門出,西行至社稷壇北門,再折南,經拜殿、享殿,入壇四圍矮牆的北欞星門,最後南向登壇,面南而祭。
參照:
《明史.禮一,樂一》、蕭默《中國建築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稷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