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經地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Economic Status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學家選用研究社經地位(Social-Economic status,簡稱SES)的向度不一,大致包括職業、教育程度、所得、住所等項。由於這些方面並非各自獨立,而是互有依存的關係,於是以採其中若干方面作為畫分指標者居多;其中最常引用的應推何林赫(A.B. Hollingshead)的雙因子社會地位指數(Two Factor Index of Social Position)依「職業」和「教育」將個人的社經地位畫分成五個等級。
   國人提及社經地位時,多參照我國實況將雙因子社會地位指數酌予修改,把「職業」與「教育」加權合併,其中依前者的高低指數乘以七,加上後者乘以四所得之數,作為社經地位指數,再據以分成五個等級;其畫分的程序如下:
  1.以職業類別區分社經地位
  Ⅰ高級專業人員、高級行政人員
  Ⅱ專業人員、中級行政人員
  Ⅲ半專業人員、基層公務人員
  Ⅳ技術工人
  Ⅴ半技術、非技術工人
  2.以教育程度區分社經地位
  Ⅰ研究所畢業,得有碩士、博士學位
  Ⅱ大學、專科畢業
  Ⅲ高初中(職)畢業,大專肄業
  Ⅳ小學畢業
  Ⅴ未接受正規教育
  3.加權合併「職業」、「教育」作區分社會經濟地位,如下表所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經地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