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頭 - 教育百科
ˋ
ˊ
shè t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tóu
解釋:
迎神賽社時的首領。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今年賽社,該是我做社頭。」《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路虎傳》:「告員外,周全楊溫則個,肯共社頭說了,交楊溫與他使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ā-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村落。鄉民居住聚集的地方。原指平埔族聚落,謂之「番社」(huan-siā),今臺灣各地有許多以社為名的地名,如「東社」(tang-siā)、「西社」(sai-siā)、「社頭」(siā-thâu)、「社口」(siā-kháu)等,均與番社有關。
  2. [名] 地名。在彰化縣境內,當地以蕭為大姓,所以當地有句諺語「社頭蕭了了」(Siā-thâu Siau--liáu-liáu),表示社頭姓蕭的很多。
同義詞: 鄉社
音讀: Siā-thâu
屬性: 附-地名-火車線站名
解釋:
  1. 附錄-地名-火車線站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社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社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