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huì
解釋:
1.迎神賽會。《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王氏生下一個孩子,小名喜兒,方纔六歲,跟鄰舍家兒童出去看神會,夜晚不回。」
2.神明相會。明.徐應秋《玉芝堂談薈.卷一.神聖降生日辰》:「十七日,太白長庚降。十八日,四海龍王神會之日。」清.徐文靖《管城碩記.卷二七.天文考異一》:「周處《風土記》曰:『七夕洒埽於庭,施几筵、設酒果,祀河鼓、織女,言二星神會,乞富壽及子。』是誤以河鼓即牽牛矣。」
3.在心神上領會、理解。清.章學誠《方志略例.卷二.永清縣志輿地圖序例》:「古人口耳之學,有非文字所能著者,貴其心領而神會也。」
4.人名。(西元686~760)俗姓高,唐襄陽人(今湖北省)。六祖慧能弟子。慧能圓寂後,北上宣揚慧能頓悟禪法。曾在滑臺同北宗禪師辯論,抨擊北宗為旁門,致使北宗禪法沒落,並使慧能成為禪宗的正流地位。弟子有無名、法如等。著有《顯宗記》一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神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文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會(668~760,一說686~760),是唐代禪師,荷澤宗之創始者。俗姓高,湖北襄陽人。幼時習五經及老莊,造詣精深。及讀[後漢書],知有佛法,又傾心鑽研。後從本府國昌寺顥元法師出家,深通經論卻不喜講說。三十至三十四歲時曾在荊州玉泉寺隨神秀學禪法,其後歸禮六祖,隨侍數年,為慧能晚期的得意弟子。後又北遊參學,增廣見聞,深得其旨,在西京受具足戒。景龍年中(707~709)回到曹溪,六祖即授與印記。開元八年(720)敕配住南陽龍興寺,太守王弼與詩人王維都來問法,聲譽日隆。
  當時神秀的禪法大行於北方,而慧能之學卻不為世人所重。於是神會往開元十二年(724)正月十五日於滑臺大雲寺設無遮大會,與北宗學者崇遠辯論。建立南宗宗旨,以嫡派自居,力斥北宗神秀為「師承是傍,法門是漸」,而慧能才是禪門之正宗。神會並公開指責當時神秀門下號稱「三帝門師」的普寂不應自稱為第七代。崇遠雖以生命的安危相威脅,但神會為立正法仍不以為意,從此南北宗頓漸之爭更加激烈。
  天寶四年(745)七十八歲的神會入住東都荷澤寺,曹溪之法門遂弘傳於洛陽。天寶十二年(753),屬北宗門下的御史盧奕誣陷神會聚眾圖謀不軌,從此神會被貶抑,四處轉徙,但其聲望仍然不減。天寶十四年(755),安祿山造反,副元帥郭子儀為籌措軍餉,下令全國各都府置壇度僧,以香水錢助軍需。當時盧奕已被賊所殺,眾議請神會主持壇場,至德元年(756)神會以八十九高齡在洛陽築壇度僧,將所得全部供為軍費。亂平,肅宗詔入宮內供養,並在荷澤寺廣建禪宇,所以後人稱其流派為荷澤宗。上元元年(760);五月三十日,圓寂於荷澤寺,年九十三,諡為真宗大師,德宗時欽定為禪宗第七祖。
  神會繼承慧能頓悟法門,提倡所謂无念禪法。[神會語錄]第一殘卷云:「唯存一念相應,實是非由階漸。相應義者,謂見无念者,謂了自性者,謂无所得。以无所得,即如來禪。」當下一念能與自性本心相應,則自然无分別无所得,遠離一切希求執著的妄念,此即為无念。離一切念才能頓見空靈的本性,所以荷澤宗又特別強調空寂的心性所產生的智慧解脫之妙用。宗密[禪源諸詮集都序]云荷澤主張「知之一字,眾妙之門」,可見北宗重行,重在由定以生慧;南宗重知,重在由慧以攝定。
  神會之著作有[顯宗記]和[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的[荷澤神會語錄],以及敦煌出土的[大乘開心顯性頓悟真宗論],近人胡適編校有[神會和尚遺集],神會著作亦收入佛光出版社之[禪藏]中。神會的弟子甚多,較著名的有磁州法觀寺法如,法如傳成都聖壽寺唯忠,唯忠傅遂州大雲寺道圓,華嚴五祖宗密出於道圓,也自稱為神會第四代法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