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童 - 教育百科
ˊ
ˊ
shén tó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tóng
解釋:
  1. 在某方面聰慧異常的小孩。
    【例】莫札特在小時候就展現了他的音樂才華,被譽為音樂神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神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én tóng
解釋:
聰慧異常的幼童。《三國演義》第六九回:「子春反覆辯難,輅對答如流。從曉至暮,酒食不行。子春及眾賓客,無不歎服。於是天下號為『神童』。」《儒林外史》第四七回:「他自小七八歲上,就是個神童。後來經史子集之書,無一樣不曾熟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神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童」是指年紀極輕便獲得國家察舉,並授予官職的青少年。早在漢代的孝廉察舉中,便有所謂神童的出現。由於漢代選舉孝廉並無年齡限制,所以曾選出一些早慧的青少年,如東漢的謝廉、趙建,十二歲便通曉經書,左雄特別奏請任命他們為「童子郎」;又如黃香,十二歲時便博通經典,當時京城即流傳著「天下無雙,江夏黃童」的頌語。
  唐代特別為天才青少年設置專門的選拔途徑。唐代的科舉設有「童子科」,規定:十歲以下兒童能通曉一部經書,及[孝經]、[論語]每一卷能背出十個章節者,便直接授予官位;每卷能背出七個章節者,則授予任官資格。後來宋代也沿置童子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