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經心理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uropsychology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經心理學主要是探討生理歷程與行為關係的實驗心理學,因為常以腦神經功能與行為關係為探討重點而得名,也因此有很多的神經心理學家,是在醫學領域接受專業訓練,而不是以心理學為背景。
  神經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三種:(1)神經功能祛除法(Elimination):由於腦神經系統發生病變,或基於需要破壞或暫時阻滯腦皮層的神經功能時,觀察因此造成的行為變化,是最早的研究方法;(2)神經組織刺激法(Stimulation):有系統的刺激特定腦神經組織,以觀察影響所及的感覺、動作、情緒、動機、意識與制約學習等行為,對於心理學理論影響深遠;(3)神經活動觀察法(Activity Correlate):在神經系統發生作用時,以儀器繪製腦波圖(EEG)等技術,直接或間接觀察有關神經原的生化反應歷程與電流活動現象,是最有效的研究法。
  除了在實驗心理學領域外,神經心理學在臨床領域的貢獻也受到相當的電視。基於傳統的心理診斷,只是了解腦部功能異常病人的一種方法,對於治療過程與結果的幫助也有限,受過腦神經學與心理評量兩種專業訓練的神經心理學家,已突破傳統心理學家的角色功能,參與腦部傷害症狀的界定、病患的診斷、治療計畫的評估盟復健計室的規劃。
  腦神經心理學的理論主要可區分為:(1)部位理論(Localization Theory)設定腦部的不同部位,均與特定的心理能力有關,因此當某些部位受到傷害時,很可能損及很多相關的行為能力。部位論者的探討重點因人而異,有的以閱讀與寫作能力為探討重點,有的著重於聽覺分析能力,還有的探討人格特質,在腦部的不同功能部位;(2)整體理論(Equipotential Theory)設定腦的每個部位,對整體心理能力有同等的重要性,各種的腦部傷害本質一樣,只是程度有別而已。如很多整體論者認為,各種腦部傷害的病患,都只能以具體的事物思維,是因為腦部傷害造成抽象與符號運用能力不足的結果;(3)折衷論:英國神經學家傑克森(J.H. Jackson)與俄國神經心理學家盧禮爾(A.R. Luria)等人認為,腦部的部位與基本能力或特定的行為有關,但是所有的行為都是基本能力或特定行為的互相作用結果,所以腦部整體與所有的行為有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經心理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