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福祿貝爾 - 教育百科
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oebel, 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福祿貝爾(1782~1852)為德國十九世紀著名的兒童教育家,也是「幼稚園」(Kindergarten)的創始者。福祿貝爾誕生在一個傳教士的家庭,他排行第五,在他九個月的時候,母親就因病去世。此一變故,對福祿貝爾幼年的生活經驗影響至為鉅大。十七歲時,福祿貝爾即從事森林測量員;由於天天接近自然,親近植物,體驗自然中生命的奧妙,因而使他一直都懷有自然實為一整體的信念。福祿貝爾自小讀書並不出色,雖然他曾短暫地讀過耶拿(Jena)大學、哥丁根(Göttingen)大學及柏林大學,但是學業上並未有任何出色的表現與成就。職業方面,福祿貝爾除從事過森林測量員的工作外,尚有保險統計師、建築師、家庭教師及幼稚園的創辦者及經營者。
  福祿貝爾在擔任家庭教師工作期間,曾經在教育大家裴斯泰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1746~1827)所設立的學校聽過課。故裴斯泰洛齊的自然主義教育思想,對福祿貝爾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福祿貝爾的教育思想屬於開展說 (Unfolding),他認為一個人的教育,基本上就是朝向內在因素支配下的一個確定而完全的終點去開展。就像一粒植物的種籽,內裡就具備了成長為一個植物所具備的各項條件,種籽是朝向完全成長的植物去開展的。福祿貝爾以為一切自然當中的事物,皆與造物主有關聯。在一切事物中,有永恆的規律存在。顯示在自然中的形形色色的差異性是偶然的,暫時的;差異事物之內的統一性則是持久的,永恆的。在福祿貝爾的看法中,神由自然中的各種現象而將其特性加以外顯出來;不過人的精神性則是內在的一種神的特性。在宇宙萬物之中,普遍、單一與多樣性是萬物的三種樣態。人在自然中,有能力認識到人的內裡存在著神的特性。人需要經由教育的作用,由不完全趨向於完全,由不完美趨向完美。兒童就像成長中的幼苗一樣,經由教育的作用而開展出其內在的神的統一性。自然中的一草、一樹、一花、一石,都隱含了神的統一性,因而都具有教育的意義。福祿貝爾不但發明了「幼稚園」,而且為幼兒設計出各種恩物(gifts)作為教學器具,以助長幼兒經由經驗來體認神的統一規律。
  福祿貝爾著名的教育著作有一八二六年出版的〔人的教育〕(Education of Man),一八四三年出版的〔母親及兒歌〕(Mother and Nursery Songs)。自一八四○年福祿貝爾提出「幼稚園」作為幼兒教育的機構以後,世界各地的幼兒教育家對幼兒教育都有所推動。這的確是福祿貝爾對教育的一項重大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福祿貝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