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福音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spel Song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曲類名。該類型歌曲大約可分有:一、摘自基督教聖經中的福音書經文的吟唱歌;在羅馬天主教的彌撒舉行儀式中,有些簡單的單音詩歌是從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四福音書中節錄出來以供群眾吟唱的歌。宗教音樂中的經文曲(Motets)和受難樂(Passion Music)也常以福音書的章節為歌詞。二、1870年從英國移民至美國的新教徒禮拜時所唱的詩歌;這種詩歌是主曲調音樂,用反覆歌形式,有清楚的大調調性進行導向,歌詞是把聖經的題材簡化,以歌頌教徒的生活。信仰及讚美天國的喜樂為主。三、美國黑人基督徒的禮拜歌曲;這種歌曲混合了基督教的教義精神和藍調的即興風格,表現出個人的濃厚感情,演唱者可用真聲和假聲交替演唱,並用喊叫、低吟、怒吼、哀泣等自然情緒之表達、加入不同的切分音節奏及單音節裝飾句,歌唱時也可加入拍掌,踏腳等舞蹈形式。黑人基督徒的福音歌,後來又發展成一種專業演出及含有商業性質(包括唱片事業)的「黑人福音歌」。這種表演式的黑人福音歌通常有16小節的前分句(Antecedent)和後分句。鋼琴的素材來自十八及十九世紀的讚美詩、黑人靈歌、黑人生活歌曲、繁音拍子歌曲和爵士樂等,後來又加入藍調節奏(Rhythm & Blue)和靈魂舞(Soul)的素材。白人也有模仿黑人福音歌的歌曲,其素材是來自流行音樂、鄉村歌曲和搖滾樂。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福音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