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禪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12 畫 = 17 [一]chán[二]sh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禪那的簡稱。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即靜思之意。如:「坐禪」、「禪定」、「參禪」。
  2. 與佛家有關的。如:「禪法」、「禪理」、「禪語」、「禪房」。
注音:
解釋:

帝王讓位或傳位。如:「禪位」、「禪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禪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
解釋:
  1. 禪那的簡稱。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即靜思之意。
    【例】坐禪、禪定、參禪
  2. 與佛家有關的。
    【例】禪法、禪理、禪語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
解釋:
  1. 帝王讓位或傳位。
    【例】禪位、禪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
解釋:
[名]
1.禪那的簡稱。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即靜思之意。如:「坐禪」、「禪定」。宋.蘇軾〈沐浴啟聖僧舍與趙德麟邂逅〉詩:「酒清不醉休休暖,睡穩如禪息息勻。」
2.佛法、佛理。《水滸傳》第四回:「老僧自慢慢地教他念經誦咒,辦道參禪。」唐.顏真卿〈使過瑤臺寺有懷圓寂上人〉詩:「上人居此寺,不出三十年。萬法元無著,一心唯趣禪。」
[形]
佛家的、帶機鋒的。如:「禪機」。唐.劉禹錫〈澈上人文集序〉:「以文章接才子,以禪理說高人。」《紅樓夢》第九一回:「你的性靈比我竟強遠了,怨不得前年我生氣的時候,你和我說過幾句禪語,我實在對不上來。」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
解釋:
[動]
1.祭祀天地山川。《說文解字.示部》:「禪,祭天也。」《大戴禮記.保傅》:「是以封泰山而禪梁甫。」
2.帝王讓位或傳位給他姓。如:「禪位」。《莊子.秋水》:「帝王殊禪,三代殊繼。」《史記.卷一九.惠景閒侯者年表》:「至孝惠時,唯獨長沙全,禪五世,以無嗣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en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佛教宗派名。在中國和日本有十三個主要的佛教宗派存在,禪宗(Zen)為其中之一。Zen是日本語,相當於中國的「禪」以及梵語的dhyana(禪那),禪那即「靜慮」(meditation)。禪宗導源於印度的禪那其中一個宗派,但後來的發展已逐漸脫離「靜」與「慮」的印度式沉思冥想,轉變為特殊的中國式之信仰實踐,並對日本文化造成極大影響。雖然對日本人而言,禪宗是外來的,但日本的禪宗和正統的佛教相去甚遠,它原有的東西已所剩無幾,禪宗是不折不扣的佛教在日本的變体,不論形式、內容,以及它的本質,均反映日本文化之光。禪學促進了日本繪畫、詩歌、戲劇中一些特殊流派的發展,並促進了空手道、劍道、柔道、弓道等各種武術的創立。七世紀以後禪學融合了日本的神道教,影響了祭祀「天照大神」達一千多年的《神樂》〔見Kagura〕儀式舞蹈,以及《能》舞劇的藝術表現。
參照:
幼獅文化《觀念史大辭典》民國七十七年、《大和民族的樂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本意為「靜思」,今常泛指有智慧、有深意的事物。
    例如:坐禪 tsē-siân。
音讀: siā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