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禮懺 - 教育百科
ˇ
ˋ
lǐ ch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ǐ chàn
解釋:
佛教用語。指禮拜佛、法、僧三寶,懺悔所造的罪業。《梁書.卷五一.處士列傳.庾詵》:「晚年以後,尤尊釋教,宅內立道場,環繞禮懺,六時不綴。」《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即令家人等買棺盛殮,送回原籍。家人等循俗例,為之延僧禮懺。」今通稱為「拜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禮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阿財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禮懺是佛教的規儀,亦稱拜懺,是禮拜與懺悔的省稱。佛教信徒在懺悔時,依照懺法誦念懺悔文,表示懺悔違戒之罪,並禮拜諸佛、菩薩,求其寬恕所造諸惡業,表示改過遷善之決心。
  中國佛教的禮懺活動起源於晉代,漸盛於南北朝,隋唐更加普遍流行。「懺悔」一詞為梵語懺摩與漢語悔過的結合,禮懺活動也是大抵採用大乘經典中懺悔和禮拜的內容,結合中國固有的習俗,撰成許多禮讚文及懺悔文。唐代智昇撰有〔集諸經禮懺文〕二卷,為各種懺法儀式最初的綜合本。宋代以後,禮懺活動越趨頻繁,懺法也因而更加複雜。明太祖曾舉行多次規模盛大的水陸道場,懺法儀式遂有專職的出現,稱之為瑜伽教僧。
  近世佛教通行禮懺懺法主要有:
  1.〔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一般省稱作〔大悲咒〕;此纖法儀式簡單易行,是唐、宋以來觀世音信仰普遍流行下,使用最為廣泛的懺法。
  2.〔梁皇寶懺〕:是中國流傳最為久遠的一部懺法;相傳為南朝時梁武帝所撰,現今流行者乃經元代僧人改定。
  3.〔慈悲水懺法〕:一般省稱〔水懺〕;相傳為唐知玄所撰。
  4.〔藥師懺〕:消災延壽的法事,所採用的纖法。
  此外,〔地藏懺〕、〔淨土懺〕、〔金剛懺〕等亦相當盛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禮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