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禮拜 - 教育百科
ˇ
ˋ
lǐ b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ǐ bài
解釋:
  1. 對所信仰的宗教神聖物行禮。
    【例】上香禮拜
  2. 基督教徒每星期日集會,對上帝敬拜的儀式。
    【例】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星期日都會到教堂做禮拜。
  3. 星期。
    【例】這個禮拜你有幾個會議要參加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禮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3.星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ǐ bài
解釋:
1.對所信仰的宗教神聖物行敬拜禮。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何次道往瓦官寺禮拜甚勤,阮思曠語之曰:『卿志大宇宙,勇邁終古。』」
2.基督教徒每星期日聚眾集會,對上帝敬拜的儀式。如:「這個禮拜天,你要不要到教堂去做禮拜?」
3.教徒稱星期日為「禮拜日」,一個星期為一個禮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禮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ship, Service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禮拜是基督新教的主要崇拜活動,一般的情況是禮拜在教堂舉行,故教堂亦稱之為「禮拜堂」。禮拜的程序與內容,有祈禱、唱詩、讀經、講道的項目,而整個禮拜通常是由在教堂服事的牧師來主持的。又崇拜活動一般都在星期日舉行,但有時也在其他的日子舉行。禮拜的氣氛,早期尚安靜肅穆,近期有些教派在教堂禮拜則尚活潑,故肢體動作較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禮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é-p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星期。
    例如:這批貨應該後禮拜就會到矣。Tsit phue huè ìng-kai āu lé-pài tō ē kàu--ah. (這批貨應該下週就會到了。)
  2. [名] 特指星期天。
    例如:禮拜咱才做伙來去看電影。Lé-pài lán tsiah tsò-hué lâi-khì khuànn tiān-iánn. (星期天我們再一起去看電影。)
  3. [名] 敬拜神。
    例如:你敢欲去教會做禮拜?Lí kám beh khì kàu-huē tsò lé-pài? (你要去教會做禮拜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禮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