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禮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ǐ jiào
解釋:
  1. 禮儀教化。
    【例】如果人人能遵循禮教,那麼社會必然祥和安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禮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ǐ jiào
解釋:
禮儀教化。《書經.畢命》漢.孔安國.傳:「世有祿位,而無禮教,少不以放蕩陵邈有德者。」《孔子家語.卷三.賢君》:「敦禮教,遠罪疾,則民壽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禮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禮教係指禮的教育,為儒家對於教育的泛稱。禮教在周代是貴族教育的主要內容,在大學中教導貴族子弟學習禮樂的儀式與技能;其目的是為維護周代封建制度中,貴族宗法等級制度所制定的禮法教條,而〔儀禮〕應即是當時禮制的匯編所殘存的部分。禮教的功效被視為涵蓋宗教、政治、社會、家庭倫理等各層面,例如〔禮記‧哀公問〕中記載孔子所說:「非禮,無以節事天地之;非禮,無以辨君臣上下長幼之位;非禮,無以別男女父子兄弟之親,婚姻疏數之交。」是視禮教為化民成俗、安上治民的不二法門。儒家既傳承中國文化道統,自然肯定禮教的意義與價值。
  〔論語.為政〕中,孔子強調:「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認為只以刑罰、政令導正人民,人民為求免罪而無知恥改過之心,反不如德治、禮教能深入民心,達致教化的功效。又〔論語.季氏〕中孔子也說:「不學禮,無以立。」可見禮教是培養健全獨立人格的最佳教育方法,而且可藉以衡量一國人民性情涵養之成功與否。例如〔禮記‧經解〕中所載孔子之言說:「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恭儉莊敬,禮教也。」認為每至一不同國度,都可看出當地國民所受的禮教涵養,及人格的穩健成熟度。因此孔子特別重視禮教的價值,而且一生以知禮著稱。孔子在春秋末世、禮壞樂崩之際,參觀、訪問、蒐集各種禮儀資料,進行廣泛深入的研究。故孔子一方面以禮教培養弟子成為「君子」之健全人格,另一方面也強調禮教具有博貫、衡斷、博學所得之作用,如孔子於〔論語〕中屢言「博學於文,約之以禮」。孔子重視禮教的程度,甚至在奔走列國之際仍未曾停止,如至宋國時,猶與弟子習禮樹下,孔子死後,諸儒仍講禮於孔子家,由此可見孔子精神、學術、生活、思想所寄託者均在於禮,禮教的意義與價值實值得國人加以重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禮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