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禹步 - 教育百科
ˇ
ˋ
yǔ b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bù
解釋:
1.跛行。相傳夏禹治水,涉山川,足病而行跛,故稱跛行為「禹步」。漢.揚雄《法言.重黎》:「昔者姒氏治水土,而巫步多禹」句下晉.李軌.注:「姒氏,禹也。治水土,涉山川,病足,故行跛也。……而俗巫多效禹步。」
2.道教法師設壇建醮時,為求遣神召靈而禮拜星斗的步態動作。參見「步罡踏斗」條。《南史.卷四五.陳顯達傳》:「地黃村潘嫗善禁,先以釘釘柱,嫗禹步作氣,釘即出,乃禁顯達目中鏃出之。」唐.王昌齡〈武陵開元觀黃鍊師院〉詩三首之一:「松間白髮黃尊師,童子燒香禹步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禹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ü Pu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舞術語。亦稱〈巫步〉。道教道士作法時的一種舞步。據傳古時大禹治水,涉山川,足病跛行,人稱其步為禹步。因大禹被奉為聖人,後世之俗巫多效禹步。道教並將其吸收成為作法時動作之一。據道教說此舞步能召役神靈,以之為萬術之根源。有所謂「凡天下百術,皆宜知禹步」之語。其舞步為「前舉左,右過左,左就右。次舉右,左過右,右就左。次舉右,右過左,左就右。」
參照:
《抱朴子.仙藥卷十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禹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