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私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2 畫 = 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屬於個人事物的。如:「私事」、「私章」、「私宅」、「私塾」、「私生活」、「私房錢」。
  2. 為自己利益的、偏重一方的。如:「自私」、「私心」、「私利」、「大公無私」。
  3. 暗自的、祕密的。如:「私自」、「私下」、「私逃」、「私藏」、「私底下」、「私相授受」、「私定終身」。
  4. 不合法的、不正當的。如:「私酒」、「私貨」、「私鹽」。
  5. 非法的買賣。如:「走私」、「緝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屬於個人的、非官方的。與「公」相對。
    【例】私人、私宅、私事
  2. 偏頗不公的。
    【例】私心、大公無私
  3. 暗中的、暗地裡的。
    【例】私議、私奔、竊竊私語
  4. 祕密而非法的。
    【例】私鹽、私娼
  5. 非法的貨物。
    【例】走私、緝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屬於個人事物。與「公」相對。如:「大公無私」。《書經.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
2.財產。《儒林外史》第三回:「你不看見城裡張府上那些老爺,都有萬貫家私。」
3.私下的言行舉止。《論語.為政》:「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4.古代指姊妹的丈夫。《詩經.衛風.碩人》:「邢侯之姨,譚公為私。」
5.非法的貨物。如:「走私」、「緝私」。
6.生殖器官。如:「男私」、「女私」。清.袁枚《子不語.卷一一.醫妒》:「然裙裂損,幾露其私焉。」
[形]
1.個人的、非官方的。如:「私宅」、「私怨」、「私塾」、「私生活」。
2.非法、不公開的。如:「私鹽」、「私娼」。
[副]
1.暗中的、祕密的。如:「私議」、「私相授受」。《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與私約而去。」唐.白居易〈長恨歌〉:「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2.偏重一方。《禮記.孔子閒居》:「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私人的、自己的。
    例如:私業 su gia̍p(私有財產)、公私分明 kong su hun-bîng。
  2. [形] 秘密的、非公開的。
    例如:私生活 su sing-ua̍h。
反義詞:
音讀: sa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s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