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私通 - 教育百科
sī t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ī tōng
解釋:
  1. 祕密串通、勾結。
    【例】私通敵國、私通賊寇
  2. 非婚姻關係的性行為。含貶義。
    【例】在謹守禮教的社會中,對與人私通的觀感不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私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ī tōng
解釋:
1.祕密通好、私下勾結。如:「私通外國」。《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做這報的人是個大反叛,他的書是奉過旨不准看的,如今有了這個,便是他私通反叛的憑據了。」
2.與配偶以外之人發生性關係。《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 :「秦王年少,太后時時竊私通呂不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小婿蒙令愛慶娘不棄,一時間結了私盟,房帷事密,兒女情多,負不義之名,犯私通之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私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th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勾結、串通。
  2. [動] 通姦。除娼妓外,一對男女不具有夫婦名分,而發生性行為(多指一方或雙方已有配偶者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私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私通鬥夥計偷來暗去通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