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科學哲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ē xué zhé xué
解釋:
關於科學(主要是自然科學)的哲學學說。其研究核心為人與自然相互作用而引發的問題。主要內容包括:一、科學方法的檢討。二、科學名相的分析。三、科學知識成立可能性的檢討。四、科學形上假設的探求。五、科學宇宙觀的成立及批判。六、科學與價值的關係。七、科學在文化上的地位之檢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科學哲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ilosophy of Science
作者: 游雅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哲學是以科學為研究領域、研究對象的哲學。科學哲學的定義為「科學的認識論、本體論與方法論。」「科學哲學」概念具有模糊性,對它的解釋隨不同的派別有不同的解釋。科學實在論學派(scientific realism)的夏皮爾(D. Shapere)把科學哲學看成是科學邏輯,認為邏輯是科學哲學的一個基本特徵,他認為「科學哲學所研究的科學規律是一切可能的邏輯形式、邏輯結構,而不是任何特殊的科學陳述;它研究任何可能的科學理論、邏輯骨架,而不是任何特殊的、實際的科學理論;它研究任何可能的科學解釋的邏輯形式,而不是任何特殊的、實際的科學解釋;它研究陳述的論據或作為論據的陳述與理論結論之間的邏輯關係,而不研究特殊的科學論據。」科學歷史學派(historicism of science)的圖爾明(S. Toulmin)在〔大英百科全書〕中對科學哲學的界定:「科學哲學作為一門學科,首先要闡明科學探索中的各種要素:觀察程序、論證模式、表述和演算的方法,形而上學的假定等等,然後從形式邏輯,實用方法論以及形而上學等各個角度評估其所以判準有效的根據。」
  科學哲學主要的派別有:(1)邏輯實徵論(logical positivism),後來演變為邏輯經驗論;(2)批判理性主義(critical rationalism),又稱否證論學派(falsificationism);(3)科學歷史主義學派;(4)科學實在論學派。
  當代西方科學哲學以邏輯實徵論為起點,由此演變出幾條線索。第一條是由邏輯實徵論自身演變到邏輯經驗論,此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有石里克(M. Schlick)、卡納普(R. Carnap)、漢培爾(C. Hempel)等人。第二條是由邏輯實徵論演變到否證論,否證論主要代表人物有波帕(K. Popper)與拉卡托斯(I. Lakatos)。第三條是由邏輯實徵論、否證論演變到科學歷史主義,科學歷史主義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孔恩(T. Kuhn)、圖爾明、弗耶阿本德(P. Feyerabend)等人。第四條是由邏輯實徵論、否證論、科學歷史主義演變到科學實在論,科學實在論的主要代表人物有本格(M. Bunge)、普特楠(H. Putnam)與夏皮爾。邏輯經驗論、否證論、科學歷史主義或科學實在論這些科學哲學派別中的每一個都以揭露其他派別的錯誤與困難為自己的部分基礎,每一派別在具體問題上各自有某些局部的合理性。
  科學哲學的研究趨勢有:(1)觀察與理論的關係之本體論;(2)科學探索過程的方法論;(3)科學的認識論;(4)科學的論證與檢驗;(5)科學的革命與進展;(6)科學發現與科學說明;(7)科學本質等爭議性的主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哲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hilosophy of science
作者: 葉乃靜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哲學是哲學的一個分支學科,廣義上說,科學哲學是一個以科學為研究對象的學科。狹義上說,科學哲學是一個以科學主義為實質的學科。科學哲學是指對科學知識進行哲學上的省思。系統性科學哲學研究開始於邏輯實證主義,科學哲學家認為,科學知識的發展並非累積式的,往往也沒有最後的真理。可以說,科學哲學從反對形上學的立場出發,應用哲學反思的觀點,探討科學涵義、方法論、基本假設、知識理論、公理系統、哲學基礎和科學與哲學關係的問題。  科學哲學觀點隨著時代而改變(例如:邏輯實證主義、否證論),甚至在同一時代存在多種不同的哲學觀(例如:否證論、歷史學派、科學實在論),科學哲學觀點的演進使得學者對科學本質的看法也有所改變。  一般而言,哲學研究三大領域也被應用於探究科學哲學,包含:「本體論」:探討宇宙萬物的存在、本質或人的思考及認識對象的本體基礎;「方法論」: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何種方式認識世界。例如歸納法、演繹法、否證論、研究綱領、懷疑論;「認識論(或稱知識論)」:研究知識的本質、原則和知識的來源。如建構主義、經驗主義、理性主義。舒光著(1987)。科學哲學導論。臺北市:水牛。梁福鎮著(2006)。教育哲學:辯證取向。臺北市:五南。翁秀玉、段曉林(1997)。科學本質在科學教育上的啟示與作法。科學教育月刊,201,2-16。 陳榮祥(2009)。西方科學哲學發展之初探。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季刊,28,43-57。
參考資料:

舒光著(1987)。科學哲學導論。臺北市:水牛。梁福鎮著(2006)。教育哲學:辯證取向。臺北市:五南。翁秀玉、段曉林(1997)。科學本質在科學教育上的啟示與作法。科學教育月刊,201,2-16。 陳榮祥(2009)。西方科學哲學發展之初探。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季刊,28,43-5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哲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