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科學探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ientific Inquiry
作者: 林清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探究可視為一種問題解決的訓練,這種訓練同時重視問題解決的歷程與結果,其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獨立的問題解決者。例如,國民小學自然科學的課程目標之一在於安排教學情境或實驗情境,讓兒童從事探究活動,其目的在於協助兒童能夠像科學家那樣進行科學探究的工作。例如,兒童要能在生活或自然環境中進行觀察、找尋問題,能根據問題的性質進行推理或決定想要研究的目的,並根據問題思考或設計如何進行實驗和解決問題,以獲得問題的解決或獲得新的訊息和知識。
  「探究」不一定等於「發現」(discovery)。詹森(D.W. Johnson)在其所著〔教育心理學〕一書中指出:「探究」與「發現」並不相同。他認為教師安排探究的情境,通常是要讓學生做為獲得訊息或知識這一目的的手段。探究的結果可能會導致較大的頓悟及了解,但是發現是一種「啊哈」的經驗,而兒童很可能進行了探究活動而並沒有達到獲得「啊哈」的經驗之地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探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