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科學管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ē xué guǎn lǐ
解釋:
1.依科學原則進行組織管理與企業經營。如:「總經理新官上任,打算以科學管理的原則,重新整頓公司。」
2.一種管理的理論和方法。由美國工程師泰勒(F.W.Taylor)首創。主張現代企業經營,當以科學方法來選用工人、訓練工人、分配職員(計劃與控制)及工人(執行)的工作及改善員工的工作方法。俾以最少的人力、物力,達到最有效的經濟目標。此一理論為後來管理科學的濫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科學管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ientific Management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管理學派為傳統行政學理論代表學派之一;主張只有利用科學方法管理,找出最佳工作方法,訂定客觀績效標準,才能提高行政效果與員工工作效率。
  科學管理學派以泰勒(F.W. Taylor, 1856~1915)為主要代表人物,其所倡導的科學管理理論有以下七個要點:
  1.運用科學方法,找出最佳的工作與管理方法;
  2.將複雜的工作分析成數種簡單的工作,分由不同人員擔任,以提高績效;
  3.運用科學方法,遴選、訓練管理人員及工作人員,使其能按科學化標準行事;
  4.須為成員提供標準化的工作環境、設備與工具;
  5.每一成員均應有明確而適性的工作;
  6.計畫與執行之責應有區分,前者由管理人員負責,後者交付工作人員處理;
  7.採按件計酬制,以提高成員的工作士氣與效率。
  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影響教育行政工作的推展,如巴比特(F. Bobbitt)受其影響而採用活動分析法(activity analysis),分析人類生活經驗,以確定十項教育目標,再經細分成八百三十一個小目標,作為課程設計與教育行政的指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管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cientific Management
作者: 俞依秀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管理一詞最早出現在1910年,當時由於工廠制度的興起,使管理重點著重在對人力、機器、材料和金錢的處理,探尋最科學化和最理性化的原則,以解決二大問題:(1)如何使工作實施更為容易,以期提高生產力;(2)如何管理勞工採用這些新方法及新技術。因而產生了科學管理運動。
  所謂科學管理,就是以科學的方法研究、分析及解決管理的問題,配合各種生產要素,藉以增加效率、降低成本。這裡所謂的科學,係指管理專業化、工作標準化、執行教導化、酬賞成果化而言。雖然管理的對象有人、物及作業過程和操作方法的不同,但為達到組織任務,在應用科學的方法上,都需依照規定,遵守一定作業方法;亦即將人力視同機械,可用科學的方法來提高生產效率。
  將科學管理理論加以闡揚而成為奠基人物者為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家泰勒(Frederick W. Taylor)。泰勒認為在科學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項要素就是任務(Task)的觀念。每一個人的工作,均應由管理階層事先規畫,並以文字說明工作應完成的任務及工作時應採用的方法。所謂任務,不僅以「應該做些什麼」為限,尚應包括「應該怎樣做」及「需要多少時間」。
  1911年,泰勒發表了一部有名的著作〔科學管理原則〕(Principles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在此書中曾提及「科學管理之要義為用科學的原則來判斷事物,以代替個人隨意判斷;用科學的方法選擇、訓練工人,以代替工人自由隨意工作,使其效率提高,降低成本」。並提出科學管理四大原則:
  (一)關於個人工作的每一動作元素,均應發展一套科學,以代替舊式的經驗法則。
  (二)應以科學方法選用工人,然後訓練之,教導之,及發展之;以代替過去由工人自己選擇自己的工作及訓練自己的方式。
  (三)應誠心與工人合作,俾使工作的實施確能符合科學的原理。
  (四)任何工作,在管理階層與工人之間可以說均有幾乎相等的分工和相等的責任。凡較適宜於管理階層承擔的部分,應由管理階層承擔。而在過去,幾乎全部工作均由工人承擔,且責任也大都落在工人肩上。
  由於此書的出版,使得泰勒贏得「科學管理之父」的尊稱。
  科學管理學派鼎盛時期為1910-1930年間,繼泰勒之後,研究科學管理的著名人物尚有季伯萊茲(Frank Gilbreth)的「精密時間及動作研究」、甘持(Henry L. Gantt)的「甘特圖表」、艾默森(Harrington Emerson)的「效率十二原則」等。由於此時期所提倡的所謂「科學」範圍比較狹窄,與現代科學的涵義不盡相同,因而後世學者將此時期之科學管理學稱之為「古典科學管理學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管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