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科學說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ientific Explanation
作者: 游雅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科學說明又稱科學解釋,是「科學家關於世界的問答」。科學說明是科學家們試圖「對現象或經驗事實回答為什麼」之問題的活動。在追溯「科學說明」的歷史時,常涉及科學說明的一個重要特徵,「科學理論與科學說明的關係」,只有依據「科學理論」做出的說明才是「科學說明」,換言之,運用科學理論來說明某些現象或經驗事實稱為「科學說明」,因此科學說明的靜態特徵為:「科學說明是經過客觀檢證的理論之解釋推導歷程。」
  科學說明是人們為理解世界而藉科學理論來解答的活動,這種活動構成了科學研究的主要內容,科學說明的動靜態特徵為:「科學說明是一種永無止境的探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科學說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