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秦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秦彭字伯平,東漢扶風茂陵人。自漢興之後,秦家世代為宜,六世祖襲,為潁川太守,宗族五人同為二千石,故號為「萬石秦氏」。明帝永平七年(64),擢為開陽城門侯。十五年,拜騎都尉,後遷山陽太守,在職六年,轉潁川太守。相傳在其任內有鳳凰、麒麟、嘉禾、甘露等瑞兆集其郡境,彭亦每受賞賜錢穀,深得朝廷恩寵;彭弟惇、褒,並為射聲校尉。卒於章帝章和二年(88)。
  彭在山陽太守任內,對政教之推廣最受人稱道。當時山陽初遭地震,後有饑旱,穀米昂貴,百姓窮困,彭開發稻田數千頃,每到農月,親自丈量頃畝,辨明田之肥瘠,分為三品,各立文簿,藏置鄉縣,使奸吏心生畏懼,不敢造次。彭並以禮訓人,崇尚德化,不隨意動用刑罰,愛好儒雅,敦明庠序,興學育才,每至春秋饗射,教導人民升降揖讓之儀。又為民設四誡,以定父母、兄弟、夫婦六親長幼之序;若有遵奉教化者,擢為鄉三老,於八月致酒肉勸勉之。遇官吏有過,將其罷遣,不加恥辱,贏得吏民一致愛戴。
  秦彭的貢獻主要表現在治績方面,能先解決百姓生計之苦;但以教育的觀點論之,能進一步引導百姓尚禮崇德,實有教化之功。他之定六親之序,以寬厚對待部屬,更具傳統儒者之精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秦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