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種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9 畫 = 14 [一]zhǒng[二]zhò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穀物、瓜果、蔬菜等的種子。如:「菜種」、「穀種」、「種仁」。
  2. 人的族類。如:「白種人」、「黃種人」。
  3. 事物的類別。如:「種類」、「物種」、「種別」、「兵種」、「各種款式」。
  4. 膽量或骨氣。如:「有種就別跑!」、「他做事非常帶種。」
  5. 生物的延續。如:「絕種」、「傳種」。
  6. 生物學上最基本的分類單位。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7. 量詞。用於計算人或事物類別的單位。如:「兩種人」、「三種花色」、「各種情況」。
注音:
解釋:
  1. 植栽,指把種子或秧苗的根埋在土裡,讓它生長。如:「種樹」、「種花」、「種菜」、「種茶」、「種植」。
  2. 注入體內。如:「接種」、「種牛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種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ǒng
解釋:
  1. 植物的種子。
    【例】播種、種籽、菜種
  2. 人的族類。
    【例】白種人、黃種人
  3. 事物的類別。
    【例】兵種、各種款式
  4. 事物得以延續、發展的根源。
    【例】絕種、滅種、火種
  5. 膽量、骨氣。
    【例】有種就別跑!
  6. 生物學上最基本的分類單位。
    【例】貓是哺乳動物貓科貓屬的一種。
  7. 量詞。計算人或事物類別的單位。
    【例】兩種人、三種花色、各種情況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解釋:
  1. 把種子或根埋在土裡,使其生長。
    【例】種樹、種花、種植 ◎
  2. 把疫苗注入人或動物體內,以產生抗體。
    【例】種牛痘、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ǒng
解釋:
[名]
1.穀物瓜果的種子。如:「菜種」、「種籽」。《詩經.大雅.生民》:「誕降嘉種,維秬維秠,維穈維𦬊。」《晉書.卷四三.王戎傳》:「家有好李,常出貨之,恐人得種,恆鑽其核。」
2.人的族類。如:「白種人」、「黃種人」。《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傳》:「詔拜前校尉馬賢為謁者,鎮撫諸種。」
3.生命的延續。如:「絕種」。
4.事物的類別。如:「兵種」、「種類」。《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歆乃集六藝群書,種別為《七略》。」
5.膽量或骨氣。如:「有種就別跑!」、「他做事非常帶種。」
6.生物學上的分類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7.量詞。計算人或事物的類別的單位。如:「兩種人」、「三種花色」、「各種情況」。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解釋:
[動]
1.把種子或秧苗的根埋在土裡,使其生長。如:「種樹」、「種花」、「種植」。
2.把疫苗注入人體內以預防疾病。如:「接種疫苗」、「種牛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i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生物分類學上僅次於屬的一個基本分類單位,是由一群具有高度共通相似性的個體所組合成的群體。「種」的定義對較高等生物及細菌而言並不相同。在較高等生物方面,同一種的生物,其成員間可以進行DNA的相互轉換,即可互相交配繁殖,產生具有生育能力的後代,但不能與他種生物繁殖後代,且與他生物間具有明顯型態上的差異。而在細菌學上,種與種之間的區別在於其表現型(phenotypic)及基因型(genotypic)特性的差異,但與較高等生物不同的是基因型差異(包括代謝型式的差異)才是最重要的考量,若二細菌間只有表現型的差異存在,則只能以亞種(subspecies)或菌株(strain)細分之,不能將其歸於不同種。【1.P. Singleton and D. Sainsburg, Dictionary of Microbiology, 1978;2.戴佛香、陳吉平,最新微生物學辭典,1987;3.R.M. Atlas, Microbiology-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 2nd ed., 1988,4.L.M. Prescott, J.P. Harley and D.A. Klein, Microbiology, 3rd ed., 199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eed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起始值,用以產生一系列的隨機數或偽隨機數。參【隨機數產生】(random number generation)。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í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植物的種子。
    例如:掖種 iā-tsíng(播種)。
  2. [名] 品種。
    例如:這款種是新引進的。Tsit khuán tsíng sī sin ín tsìn--ê. (這個品種是新引進的。)
  3. [動] 遺傳。
    例如:你就是種著恁老爸,才會遮緣投。Lí tō sī tsíng-tio̍h lín lāu-pē, tsiah ē tsiah iân-tâu. (你就是遺傳到你爸爸,才會這麼英俊。)
  4. [名] 傳種的個體。
    例如:這隻烏色的是欲留落來做種的。Tsit tsiah oo-sik--ê sī beh lâu lo̍h-lâi tsò tsíng--ê. (這隻黑色的是要留下來做種的。)
音讀: tsì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栽植。
    例如:種花 tsìng-hue。
  2. [動] 把疫苗注入人體。
    例如:種珠 tsìng-tsu(種牛痘,即施打天花疫苗)。
音讀: tsi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算類別的單位。
    例如:兩種物件 nn̄g tsióng mi̍h-kiānn(兩種東西)、這種 tsit tsióng。
音讀: tsiò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