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種種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ǒng zhǒng
解釋:
  1. 各種、所有一切。
    【例】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種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ǒng zhǒng
解釋:
1.各種。宋.陸游〈晚飯罷小立門外有作〉詩:「病嗟短髮紛紛白,老覺初心種種非。」《三國演義》第七九回:「種種瑞徵,乃魏當代漢之兆,可安排受禪之禮,令漢帝將天下讓於魏王。」
2.髮短的樣子。《左傳.昭公三年》:「余髮如此種種,余奚能為?」宋.陸游〈長歌行〉:「金印煌煌未入手,白髮種種來無情。」
3.淳厚的樣子。《莊子.胠篋》:「舍夫種種之民,而悅夫役役之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種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種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種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óng-tsi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各種、各式。
    例如:過去種種的代誌,就莫閣提起來講矣。Kuè-khì tsióng-tsióng ê tāi-tsì, tō mài-koh the̍h khí-lâi kóng--ah. (過去種種的事情,就不要再拿出來講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種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種種 相關客家語 般般種種
相似詞 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