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稻草人 - 教育百科
ˋ
ˇ
ˊ
dào cǎo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cǎo rén
解釋:
  1. 用稻草做成的假人,樹立在田間,以嚇阻啄食農作物的鳥類。
    【例】老農夫在田裡立了一個稻草人,嚇跑了許多前來啄食的麻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稻草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cǎo rén
解釋:
1.用稻草做成的假人,樹立在田間,用來驅逐啄食農作物的鳥類。如:「農夫在田間立個稻草人,用來阻遏麻雀啄食稻子。」
2.比喻某人或物徒具外表,卻無內容或功用。如:「她在這兒只是個稻草人,毫無實質上的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稻草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ū-tsháu-l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用稻草做成的假人,樹立在田間,用來驅逐啄食農作物的鳥類。也用來比喻徒具外表,卻無內涵、功用的人、物。
    例如:一隻鳥仔徛佇稻草人的頭殼頂。Tsi̍t tsiah tsiáu-á khiā tī tiū-tsháu-lâng ê thâu-khak-tíng. (一隻鳥站在稻草人的頭頂上。)
同義詞: 草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稻草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草人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