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稽核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Description Area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稽核項是記述編目中的著錄項目之一,根據作品本身,記載該作品的實體特性,其目的在從其實體特性稽查核對作品的內容。稽核項包括反映作品外部形體特徵之數量(如圖書之面數或冊數、唱片之張數、錄影帶之捲數等)、高廣、尺寸及附件等,以及作品內部形體特徵之圖表等。作品內容可以藉稽核項的描繪揭示出來,如圖書的面數多少可反映其內容的分量;而插圖的記載則對其內容有較清楚的描繪。因此,稽核項也是選擇各類型資料的依據之一。
  稽核項的著錄包括:(1)數量;(2)插圖及其他稽核細節;(3)高廣、尺寸;(4)附件。各類型資料形體互異,其稽核項之著錄細目及使用之名詞,也各有不同,例如:數量方面,圖書記其面數或冊數;錄音資料、電影片及錄影資料均記其卷數或張數;地圖記其幅數、冊數或其他單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稽核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