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穀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10 畫 = 1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糧食作物的總稱。如:「五穀」、「百穀」、「稻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穀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糧食作物的總稱。
    【例】百穀、五穀、稻穀
  2. 美善的、良好的。
    【例】不穀、穀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糧食作物的總稱。如:「百穀」、「五穀」。《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留侯性多病,即道引不食穀。」唐.顏仁郁〈農家〉詩:「時人不識農家苦,將謂田中穀自生。」
2.俸祿。《詩經.小雅.天保》:「天保定爾,俾爾戩穀。」漢.毛亨.傳:「戩,福也。穀,祿也。」《孟子.滕文公上》:「經界不正,井地不鈞,穀祿不平。」
3.姓。如漢代有穀思。
[動]
1.養育。《戰國策.齊策六》:「乃布令求百姓之饑寒者收穀之。」三國魏.曹植〈賞罰令〉:「穀千駑馬,不如養一驥。」
2.生存、生長。《詩經.王風.大車》:「穀則異室,死則同穴。」《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發昔夢於木禾兮,穀崑崙之高岡。」
[形]
美善的。《詩經.陳風.東門之枌》:「穀旦于差,南方之原。」《管子.禁藏》:「氣情不營,則耳目穀,衣食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