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積極優生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sitive Eugenic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致力於增加優質人口為目的的優生學。注重以提高遺傳品質推動優生運動。例如著名遺傳學家繆勒(H.J. Muller, 1890-1967)就曾建議讓一些真正傑出的男子多次提供精子,然後通過對婦女人工授精產生更為傑出的後代。目前人工授精及試管嬰兒技術的發展,精子庫的建立,在有限範圍內使繆勒的預言已經得到實踐。但是,類似的方法是否真能提高人口遺傳素質,重覆利用同樣的基因其社會的與遺傳學的後果究竟如何,均存在很大爭論,其中還涉及複雜的倫理學問題。一般而言,積極優生學的努力目前無論從社會倫理,還是從遺傳學本身看,都尚未找到恰當與可靠的手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積極優生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