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積聚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cumulation Mo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氣氣溶膠(atmospheric aerosol)因粒子粒徑大小的不同可分為三種不同模式,其中積聚模氣溶膠之幾何平均粒徑(DG: geometric mean particle diameter)約為0.21μm,粒徑分佈約在0.05至2.0μm間。積聚模氣溶膠形成是大氣中之氣態化合物因化學反應轉化成低揮發性蒸氣,在經由異質成核作用(heterogeneous nucleation)與濃縮成核作用(condensation growth of nuclei)形成水滴狀或次微米之氣溶膠(aerosol),最後經由混凝作用(coagulation)形成較大(0.05~2.0μm)之積聚模粒子,其活動能力因粒徑增大而降低,在環境大氣中不易擴散或碰撞去除,或轉化成粗模粒子。
  在城市大氣中之懸浮微粒(suspended Particles)有雙模式粒子,核徑大於2μm的粗粒子(coarse particle)與小於2μm之細粒子,細粒子則包括核模(nuclei mode)與積聚模粒子。細粒子主要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氣(NH3)及其氧化還原所生成的衍生物,如:硫酸鹽、硝酸鹽,其他含有機氧化物與初次汙染物(Primary pollutant)如鉛、鎳、銅、鉻、碳粉等。粗粒子則含矽、鐵、鋁、海鹽與工廠排放的粒子等。(參見『粗模』、『核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積聚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