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穩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14 畫 = 19 wě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安定、固定。如:「安穩」、「穩定」、「平穩」、「穩如泰山」。
  2. 可靠、不輕浮。如:「穩健」、「沉穩」、「穩重」、「這人很穩,可以相信。」
  3. 控制、使安定。如:「穩住情緒」、「穩住陣腳」、「穩住局面」。
  4. 確定、妥當、妥貼。如:「十拿九穩」、「穩操勝算」、「穩賺不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ěn
解釋:
  1. 安定、沉著。
    【例】安穩、平穩、穩健
  2. 控制、使安定。
    【例】穩住情緒、穩住陣腳
  3. 一定。
    【例】穩操勝算、穩拿第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ěn
解釋:
[形]
1.固定不動搖、安全。如:「安穩」、「平穩」、「穩定」、「穩如泰山」。
2.妥當、妥貼。如:「穩當」、「十拿九穩」。
3.沉著不輕浮。如:「穩健」、「穩重」。
[動]
1.控制、使安定。如:「穩住情緒」。
2.安頓、安排。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三折:「這兩個好無禮也!把我穩在茶坊裡,他兩個都走了,乾餓了我一日。」《孤本元明雜劇.翫江亭.第二折》:「將那先生穩在那酒店裡,我騎著風也似快馬,來到這荒郊野外。」
[副]
一定、準。如:「穩操勝算」、「甕中捉鱉,穩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ú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不動搖、不變化。
    例如:這隻椅仔無啥穩,毋通坐。Tsit tsiah í-á bô siánn ún, m̄-thang tsē. (這張椅子不太穩,不要坐。)
  2. [副] 一定。
    例如:我穩贏的啦!Guá ún iânn--ê--lah! (我一定會贏的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