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空中學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zhōng xué xiào
解釋:
  1. 利用電視教學、廣播教學為主,函授教學、面授教學可到的學校。我國目前設有空中商專、空中專校(行政科)、空中大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空中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zhōng xué xiào
解釋:
利用電視教學、廣播教學為主,函授教學、面授教學為輔的學校。臺灣目前設有空中大學、空中商專、空中專校(行政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空中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空中學校係指以電視、廣播、函授及面授等隔空教學方式進行教學的各種學校的總稱。從層級上而言,它包括空中高中、高商及高工,空中專科,空中大學等。我國的空中學校始於民國五十四年(1965),由當時的臺北市立商業職業學校附設廣播實驗學校開始,以廣播為主要教學媒介,是一種實驗性質的補習學校。至民國六十年(1971),中華電視臺成立,乃擴大辦理空中教學,並先後成立了空中商業、空中高中及空中高工等補習學校,由各地區的高商、高中及高工等學校附設辦理,教學方式採電視、廣播、函授及面授等四種方式,混合使用,以電視教學為主。教學節目由中華電視臺教學部製作,並於該臺清晨及夜間時段播出;廣播教學則由教育廣播電臺及中華電視臺合作製作,而以教育廣播電臺及軍中、復興等電臺播出;函授則以編印教科書及發行函授雙週刊的方式實施;面授則依各科目之性質,分別排定時間至附近的空中高工、高商及高中補習學校接受指導。
  各空中高工、高商及高中補習學校的主要任務在於辦理註冊、面授、舉行考試、繳交作業並予批改、解答學生疑難及進行課業輔導等,學生修業三年期滿,成績及格,准予結業,並參加資格考驗及格者,取得高中、高商及高工畢業之同等資格。此種空中學校的模式其後成為空中專科學校、空中大學等設立的基礎。嗣後設立的空中專科、空中教學等未脫除此種範型。
  其後空中高工因有實驗、實習的課程,難於以空中教學方式實施,乃首先停辦。空中高商、高中仍繼續辦理。至民國六十六年(1977),〔補習教育法〕修正公布,將補習教育學程提升至專科程度,乃另行開設空中商業、行政兩類專科進修補習學校,即俗稱之「空中專科學校」。空中高商、高中等補習學校乃逐年停辦。民國七十四年(1985),空中大學設立及組織條例完成立法並公布施行,次年(1986)即開辦空中大學。故目前空中學校包括空中專科進修補習學校及空中大學兩類。空中專科進修補習學校有國立臺北商專、成功大學及臺中商專等校之附設空中商業專科進修補習學校三所。故目前空中學校共有四所。(參見「空中商業專科進修補習學校」、「空中行政專科進修補習學校」、「國立空中大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空中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