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空中腿部繞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nd de jambe en l´air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空中腿部繞環。〈rond〉字義:繞。〈jambe〉字義:腿。〈en l´air〉字義:在空中。〈rond de jambe en l´air〉中文字義是:腿在空中劃圓。這個動作可以在把桿或中間的練習做,可以做成單的(single)或雙的〈double〉和往外〈en dehors〉或往內〈en dedans〉;活動足的足尖在空中劃橢圓形,大腿必須保持靜止狀態而臀部必須保持很好的外轉〈turn out〉。活動足在旁第二,高度約在45度或90度的位置伸直。做往外〈en dehors〉時,活動足的大腿保持不動,足尖以直線的方向進到足尖碰上支撐腿的小腿〔45度〕或膝蓋〔90度〕之後,足尖再往前劃半圓回到本來出發位置的高度而完成一半的橢圓形。空中腿部往內繞環〈rond de jambe en l´air en dedans〉和往外〈en dehors〉的動作方法相同但是繞的方向相反,活動足的大腿也是不動,足尖往前劃一個半圓碰到支撐腿之後,小腿再以直線的方向回到原來的高度延伸拉直。如果天生有很好的外轉條件〈turn out〉,則可用足尖劃一整個橢圓形,但要小心小腿往後時,大腿不要形成內轉〈turn in〉的狀態。音樂重拍要在活動腿往旁第二的空中伸直時。卻革堤學派(Cecchetti Method)的空中腿部繞環〈rond de jambe en l´air〉的做法則稍有不同:活動足的足尖所劃的路線在頂點用尖銳的角度類似等邊三角形;往外〈en dehors〉:活動腿在旁第二後,帶進至支撐腿的膝蓋後,再到膝蓋前〔或往內〈en dedans〉則相反〕;再直接回到旁第二的空中位置。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空中腿部繞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