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空氣 - 教育百科
ˋ
kōng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qì
解釋:
  1. 包圍地球表面的氣體。主要成分為氮和氧,還有極少量的氦、氖等惰性元素和水蒸氣、二氧化碳、微生物、雜質等。
    【例】陽光、空氣、水是生物生存所不可或缺的。
  2. 氣氛、環境情形。
    【例】經過昨日的群架事件後,校園裡的空氣顯得相當凝重。
  3. 不確實的訊息或輿論。
    【例】這件消息恐怕是有心人士故意放的空氣,千萬不要誤信才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空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qì
解釋:
1.包圍地球表面的氣體。主要成分是氮和氧,還有極少量的氦、氖、氬、氪等惰性元素和水蒸氣、二氧化碳、微生物、雜質等。
2.氣氛、環境情形。如:「經過昨日的群架事件後,校園裡的空氣顯得相當凝重。」
3.不確實的訊息或輿論。如:「這只是空氣而已,不要緊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空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i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空氣是環繞地球的混合氣體總稱,它含78.08%氮氣,20.95%氧氣,0.035%二氧化碳與數種惰性氣體如氬,氪,氙氣等,空氣密度隨高度而減小,故越高空則空氣越稀薄,約90%的空氣質量是在地球30公里周圍大氣內,總質量約在5.14×1015噸,但也只有地球總質量約百萬分之一而已,但因自然與人為排放的其他有機與無機等污染氣體,目前空氣中隨不同地區其含微量污染氣體有所不同,例如甲烷背景值由1700年之0.7ppm至1995年之1.7ppm,由於量測污染氣體在大氣中之含量有所謂零級空氣(Zero air)是用在分析大氣中微量污染氣體時,常需乾淨空氣配製標準氣體,零級空氣即沒有含要分析該種污染氣體化合物之空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空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空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空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空氣 相關客家語 空氣
相似詞 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