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空間和諧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ace Harmony
作者: 盧玉珍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拉邦的空間學(Choreutics)講究的是動作的和諧律。可是,動作為什麼一定要和諧?動作要如何作才算和諧﹖「Harmony」這個字眼來自希臘文的Harmos,即為結合之意。以拉邦的論著來看,空間和諧意謂著一種有秩序的感覺,是人與宇宙的融洽感、個人身心的合一與平衡,更是邏輯化的動作順序。它講究的是一種藝術才華與自然動力的互戲,更是一種駕御內在衝動與外在形式、動作之穩固性與機動性、功能性與表現慾、施力與緩衝的終極統一。據Preston-Dunlop的說法,空間和諧律(Space Harmony)其實是拉邦把動作在動勢周圍內的多種可能性加以組織,而應驗於舞者身體動作上的邏輯順序,可以經由編舞想像,進一步個人化地應用,是參照性質的,而非固定不可變動的。基本上,空間和諧律是音樂和聲學的動作化身,尤其「動力」與「形」透過環繞舞者如瓜棚般的空間,導向27個方向所設計出來的動作環(Rings)與階序(Scales),一如和聲學中的間奏(Interval)與音高(Pitch)。
參照:
Sylvia Bodmer, ""Harmonics in Space,""《Main Currents》31(1), September-October 19??: 27-31、Lyun M. Brooks, ""Harmony in Space: A Perspective on the Work of Rudolf Laban,""《Journal of Aesthetic Education》27(2), Summer 1993: 29-41、Cecily Dell, Aileen Crow and Irmgard Bartenieff《Space Harmony: Basic Terms》1977、Rudolf von Laban《The Language of Movement》1974、Vera Maletic《Body-Space-Expression》1987、Valerie Preston-Dunlop《Point of Departure》1984, P.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空間和諧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