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穿山甲 - 教育百科
穿
ˇ
chuān shān ji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ān shān jiǎ
解釋:
  1. 動物名。哺乳綱鱗甲目穿山甲科。頭部細長,口吻尖,舌頭細長有黏性,沒有牙齒,前腳有長而彎曲的趾爪,善挖洞。除嘴、臉、腹部外,全身長滿鱗片,是哺乳動物中唯一有鱗片的動物。以螞蟻、白蟻等昆蟲為食。
    【例】穿山甲碰到敵人時,會把身體捲成球狀,以抵擋其侵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穿山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ān shān jiǎ
解釋:
鯪鯉的別名。參見「鯪鯉」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穿山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穿山甲
英文名: Manis pentadactyla pentadactyla
描述:
穿山甲的頭顱呈圓錐狀,鼻吻端尖而突出,口腔無牙齒,但具有長條狀的舌頭,伸長時可達 20 公分。眼睛小型、眼瞼厚實,頭部上緣、身體背面與側面布滿如覆瓦狀的灰褐色鱗片;腹部裸露,與四肢內側及鱗片間均有散生的赤褐色粗毛。軀體似紡錘狀,四肢粗短,各具五趾及爪,惟前肢之爪特別發達增長。頭體長44至56公分,尾長31至35公分,體重3至6.3公斤。
分布:
穿山甲為臺灣特有亞種。主要棲息在山麓至海拔 1,000公尺左右之山區,但以海拔300至500公尺較常見。
作者: 鄭錫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鯪鯉 相關客家語 鰱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