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窮極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óng jí
解釋:
1.非常、極盡。如:「窮極奢麗」、「窮極無聊」。《楚辭.賈誼.惜誓》:「樂窮極而不厭兮,願從容虖神明。」《後漢書.卷五七.杜欒劉李劉謝列傳.劉瑜》:「今第舍增多,窮極奇巧,掘山攻石,不避時令。」
2.窮到極點。《紅樓夢》第六四回:「想張家窮極了的人,見了銀子,有什麼不依的。」《儒林外史》第一一回:「自心裡想:『楊先生是個窮極的人,公子們到,卻將甚麼管待?』」
3.窮究、追究。《易經.說卦》:「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唐.孔穎達.正義:「窮極萬物深妙之理,究盡生靈所稟之性。」《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傳》:「故賢聖之君,博觀終始,窮極事情,而是非分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窮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