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竇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竇默(1196~1280)字子聲,初名傑,字漢卿,廣平肥鄉人,元代著名學者、教育家、醫學家。默幼知讀書,毅然有立志。金朝末年,家破南逃,遇蔡州名醫李浩授以銅人針法,孝感令謝憲子授以伊洛性理之書,自以為學自此始。後北歸,隱於大名,與姚樞、許衡朝暮講習學問,廢寢忘食。不久返鄉教授經術,聲名遠播。忽必烈曾召問治道,答以三綱五常為首要,又強調帝王之道在誠意正心,受到世祖稱賞禮遇,並命皇子真金從學求知,默又向世祖推薦姚樞深明治道,立即召用。嗣世祖即位,召問是否有如唐代魏徵之人才,答以許衡能犯顏諫諍,剛毅不屈,史天澤深謀遠慮,有宰相才,世祖遂任史天澤為右丞相;並令默為翰林侍講學士,教導皇子。至元十七年(1280),加昭文館大學士;卒年八十五。
  竇默嘗言:「三代所以風俗淳厚、歷數長久者,皆設學養士所致。今宜建學立師,博選貴族子弟教之,以示風化之本。」其建議立即受到嘉獎採納,對元初的教育發展有重大貢獻。其為人樂易溫和,不喜評品人物,但言國家大計,則面折廷諍,甚受世祖稱道。所著有〔瘡瘍經驗全書〕、〔針經指南〕等,對醫學的研究也有所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竇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