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立人 - 教育百科
ˋ
ˊ
lì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ì rén
解釋:
  1. 為人、做人。
    【例】謙和是處世之本,誠信為立人之基。
  2. 輔助別人使之自立。
    【例】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3. 指當偏旁的人字。
    【例】「信」字的偏旁是「立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立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ì rén
解釋:
1.為人、做人。如:「謙和是處世之本,忍讓為立人之基。」《易經.說卦》:「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一七.廉恥》:「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
2.輔助別人使之自立。如:「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後漢書.卷八六.南蠻西南夷列傳.西南夷》:「西南之徼,尤為劣焉。故關守永昌,肇自遠離,啟土立人,至今成都焉。」
3.指當偏旁的人字。如:「『信』字的偏旁是立人。」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丙編.卷五.蘇黃遷謫》:「當時有術士曰:『儋』字,從立人,子瞻其尚能北歸乎!」《水滸傳》第二回:「後來發跡,便將氣毬那字去了毛傍,添作立人,便改作姓高名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立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