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章炳麟 - 教育百科
ˇ
ˊ
zhāng bǐng lí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āng bǐng lín
解釋:
人名。(西元1868~1936)又名絳,字枚叔,號太炎,浙江餘杭人。精研國學,尤長於文字、音韻、訓詁之學。清末因提倡種族思想入獄三年,後渡日,主編民報,為排滿革命之理論指導者。民國成立後,因參加討袁運動,被袁世凱拘囚,袁死方釋放出獄。著作甚多,包括《新方言》、《文始》、《小學答問》、《國故論衡》等;上探語源,下明流變,頗多創見。匯輯為《章氏叢書》、《章氏叢書續編》、《章氏叢書》三編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章炳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章炳麟(1869~1936)字枚叔,號太炎;浙江省餘杭縣人。早年肄業於杭州詁經精舍,中日甲午戰爭(1894)後,參加強學會,任〔時務報〕編撰,從事鼓吹維新變法的宣傳工作;光緒三十二年(1906)參加同盟會,任〔民報〕主編,「五四」運動時反對新文化運動,提倡尊孔讀經,重視國學。
  章氏於光緒二十七年(1901)任教私立東吳大學,二十九年(1903)擔任愛國學社國文教師,三十二年(1906)在日本東京主辦國學講習會,以激發留日學生之愛國熱情,宣統三年(1910)在日本發刊〔教育今語雜誌〕,「以保存國故,振興學藝,提倡平民普及教育為宗旨」。二年後,當選為浙江教育會會長,又與于右任等發起組織通俗教育研究會;民國十五年(1926),出任上海國民大學校長。晚年在蘇州等地講學,並創辦中醫學校,出刊〔中醫雜誌〕。章氏致力語言的統一,他手訂的切音方法,被採用為全國通用之注音符號達三十餘年。
  章氏很重視教育的功能,曾主張毀寺廟興學,甚至強調「學堂未建,不可以設議院」。他主張德、智、體三育並重,但他認為道德不是從講解得來的,而應是藉由團體社會的薰染以得,故他特別重視智育。他並且強調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說:「舉一固在教師,而反三仍在自己。」
  章氏主要著作,均蒐輯於〔章氏叢書)中,〔太炎教育談〕(民國九年出版)、〔章太炎的白話文〕(民國十年出版),則記錄了他的教育論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章炳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