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競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g jì
解釋:
  1. 比賽技術。
    【例】在這場舞蹈競技中,各組參賽者輪番上場,大顯身手,一較長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競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g jì
解釋:
比賽技術。如:「各地好手群集在運動會上競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競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gon
作者: 江映碧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巴蘭欽重要的舞蹈作品之一。1957年11月27日首演於紐約市立文化中心(New York City Center)。由史特拉溫斯基(Stravinsky)作曲,南恩波恰(Nananne Porcher)燈光設計。是一齣二十分鐘長,具娛樂性質的舞蹈,由十二位男女舞者擔綱演出。全舞分三段:一、四人舞;二、兩對雙人舞;三、三對四人舞。舞作的內容以標榜舞者超越的舞技,尤其強調舞者各種特殊的動作能力:在平衡、重力、速度與節奏上,具有高難度的變化。「Agon」之希臘文的原意為「競技」的意思,巴蘭欽(Balanchine)的舞作,主要是將危機逆轉為契合的運動員精神表現出來,因此也可使人聯想到,舞者之間彼此在舞技上一較高低的景況,並非只是譁眾取寵,而是強調行動主義者犧牲奉獻的精神。除了巴蘭欽之外,英國編舞家馬克米蘭(MacMillan)曾經編作一齣較短的《競技》,同時還有其他的編舞家以此音樂編舞。
參照:
Mary Clarke &David Vaughaughan《The Encyclopedia of Dance & Ballet》1977、Lincoln Kirstein《Dance》1938、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競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