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竹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mboo Bat, Club-footed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ylonycteris pachypus (Temminck, 1840)
形態:
拇指和腳有墊,耳和頭幾乎等長,耳珠短而鈍;頭軀幹長3.5~50公分,尾長2.4~3.3公分,前臂長2.2~3.3公分,成體體重3.5~5.8公克。背部毛色為紅褐色或深褐色,腹部毛色較淺。
分布:
印度到中國大陸南部與馬來半島、蘇門答臘、爪哇、巴里島、婆羅洲、菲律賓等。
生態習性:
竹蝠體小頭扁平,便於進出中空竹節內的棲所,拇指和腳有墊也可幫助他們吊掛停棲,但也會住在石縫中,以白蟻為主食;通常妻妾群結集在一起,但也有只是雄蝠住在一起或單隻個體獨居,群內個體變動率很高;懷孕期12~13週,通常一胎2仔,約6週後斷奶獨立,出生後第一年可達性成熟。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蝙蝠科(Family Vespertili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竹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