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笛卡兒座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tesian coordinates
作者: 簡秋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取三根相交於一點且兩兩相互垂直的直線,分別稱為x軸,y軸與z軸,其正向與負向可任意定義,但為方便起見,可於x, y軸上各任取一正向,若面向x軸為正向,頭向y軸為正向,而z軸的正向在右手邊,這樣的取法一般稱為右旋座標系,即x, y, z或y, z, x或z, x, y均為右旋系統。但若面向x軸為正向,頭向y軸為正向,則z軸的正向在左,這樣的次序稱為左旋座標系,即x, z, y或z, y, x或y, x, z均為左旋系統。空間中任意一點P,分別對應於x軸,y軸與z軸上三個實數x1, y1, z1,可利用此三實數決定空間點位置的座標系統,稱為直角座標系統,亦稱笛卡兒座標系統。配合笛卡兒座標系統x, y, z個軸之正向方向,其對應之單位向量分別以i, j, k表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笛卡兒座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