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符咒 - 教育百科
ˊ
ˋ
fú zh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zhòu
解釋:
  1. 道教用以驅役鬼神的符文和咒語。
    【例】在民間習俗中,小孩受到驚嚇啼哭不止,父母親會抱到廟裡請道士畫符咒收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符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zhòu
解釋:
道家用以驅役鬼神的符籙和咒語。《紅樓夢》第六四回:「芳官竟是狐狸精變的。就是會拘神遣將的符咒也沒有這樣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符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符咒是道士煉功或行法事時所用的符籙咒語。咒與祝通用。古人對於邪惡之力無法制裁,或某一惡事,不知何人所為時,受其害者只有暗中怨恨,向神明祈求福善禍淫,誅罰惡徒;或受人誣枉,無法表白,只有對眾人發誓詛祝。此即所謂的祝(音咒)。〔尚書.無逸篇〕說:「厥口詛祝。」疏云:「祝音咒,詛咒為告神明令加殃咎也。」〔周禮〕春宮即有「詛祝」與「司巫」並列,專掌此類之事,現存有秦墓出土的咒令遺蹟。流傳到道教興起之時,即被吸收而成為剋治邪崇的法術,〔漢天師世家〕云:「張道陵天師,教民信奉黃老之道。常以符咒治病,有病者使飲符水即愈,著有效驗,從者甚眾。」其後道教正一派道士即以符咒見長,用以行法役神,治病除邪。符與咒有連帶關係,畫符時要念咒語,用符時亦有咒語,作一切法皆有咒語。咒語為施法者精誠專意的心念之力;祈禱時,則咒語為贊頌神靈及祈訴如願之詞;治病時,則咒語為法術顯靈百病俱消之願;修煉時,則咒語為安神定意、澄心靜慮之訣。每句咒語結尾一般多有「急急如律令」一語,以示奉神之令,符到即奉行以顯其效應。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一說:「急急如律令,漢之公移常語,猶今云符到奉行。張天師漢人,故承用之,而道家遂得祖逑。」臺灣正一派的道士至今猶保存此一傳說,行使其宗教職能;此外法師如閭山法(含三奶法等)也擅用符咒以驅邪行法,都屬於一種語言法術、文字法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符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û-tsiù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道家用來驅除鬼神的符文和咒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符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符咒 相關客家語 符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