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筆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6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2.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3.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4.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5.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6. 量詞:①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②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③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筆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寫字、畫圖的用具。
    【例】毛筆、鋼筆、水彩筆 ◎
  2. 筆畫。
    【例】起筆、筆順
  3. 指文章的寫作技巧、描寫或議論。
    【例】伏筆、敗筆、驚人之筆
  4. 寫作、記述。
    【例】筆者、筆述、筆之於書
  5. 直的。
    【例】筆挺、筆直
  6. 量詞:(1) 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
    【例】畫幾筆潑墨山水。 (2) 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
    【例】一筆錢、兩筆獎學金 (3) 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
    【例】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鋼筆」、「蠟筆」、「水彩筆」。
2.筆畫。如:「起筆」、「筆順」、「走筆至此」。
3.文章的寫作技巧。如:「伏筆」、「敗筆」、「驚人之筆」。
4.古稱無韻、實用之文為「筆」。《南史.卷五七.沈約傳》:「謝玄暉善為詩,任彥昇工於筆,約兼而有之,然不能過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總術》:「今之常言,有文有筆,以為無韻者筆也,有韻者文也。」
5.量詞:(1)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2)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3)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動]
寫作、記述。《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至於為春秋,筆則筆,削則削,子夏之徒不能贊一辭。」
[形]
直的。如:「筆挺」、「筆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筆,寫字繪畫之用具,和墨、紙、硯並稱為文房四寶,並冠四寶之首。根據考古發現,仰韶文化時期已使用筆。1954年湖南長沙左家公山古墓出土的戰國楚國毛筆,是存世最早的文物。戰國時代,對筆的稱謂不一。楚稱筆為聿、吳謂之不律、燕謂之弗,到了秦始皇時,才定稱為筆。時有秦人蒙恬造筆之說,〔古今注〕云:「蒙恬始造,即秦筆耳。以枯木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所謂蒼毫,非免毫竹管也」。〔筆譜〕云:「慮古之筆,不論以竹、以毛、以木,但能染墨成字,即呼之為筆也」。傳世秦筆,於1975年在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出土,有竹杆端部鑿成一腔,藏納筆頭;也有整支毛筆,納入一個和毛筆等長的細竹筒中者。兩漢出土之筆,大體和秦筆相似。魏晉製筆,多承漢制。到了唐宋時代,社會經濟迅速發展,書寫工具也就成為士人生活所必需,唐代毛筆的製作已相當精緻,製筆中心在安徽宣城。宋代製筆業興起,湖州是新崛起的地區。筆的形式也自此沿襲到現代。毛筆是由筆頭和筆杆兩部分組成,其用料和式樣,直接關係到書寫的效果。現存唐以前的筆,都以兔毫為主。清代起,盛行羊毫。筆頭原料一般分成3類:硬毫(即兔毫、狼毫、鼠鬚等)、軟毫(即羊毫、雞毫、胎毫筆)、兼毫(即以硬毫為筆心主毫、軟毫為副毫)。筆頭長短可分為長、中、短鋒;筆頭大小可分為大、中、小楷,再大者稱聯筆、屏筆、楂筆,最小者稱圭筆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寫字畫圖的工具。
    例如:提筆來寫字。The̍h pit lâi siá-jī. (拿筆來寫字。);毛筆 môo-pit。
  2. [量] 計算金錢或田地的單位。
    例如:後手的田閣分做兩筆。Āu-tshiú ê tshân koh pun-tsò nn̄g pit. (剩下的田地再分成兩份。);一筆錢 tsi̍t pit tsîn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