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筆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mò
解釋:
  1. 寫字用的筆和墨。
    【例】筆墨紙硯為文房四寶。
  2. 指文字或文章。
    【例】他那雍容的氣度和滿身的書卷氣,絕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3. 親手寫作的書畫。
    【例】這是父親留下的筆墨,我捨不得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筆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mò
解釋:
1.寫字用的筆和墨。《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聊因筆墨之成文章,故藉翰林以為主人,子墨為客卿以風。」
2.比喻文章。漢.王充《論衡.亂龍》:「子駿漢朝智囊,筆墨淵海。」《儒林外史》第二三回:「但只是筆墨相與,他家銀錢大事,還不肯相託。」
3.親手寫的筆跡墨畫。南朝梁.庾肩吾〈書品論〉:「魏帝筆墨雄贍,吳主體裁綿密。」《老殘遊記》第三回:「兩邊字畫多半是時下名人的筆墨。只有中間掛著一幅中堂,只畫了一個人。」
4.中國畫技法和理論上的術語,有時亦作中國畫技法的總稱。技法上,筆指鉤、勒、皴、點等筆法,墨指烘、染、破、積等墨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筆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筆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筆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筆墨
相似詞 翰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