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等刺蟲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等刺蟲是具有雙瓣殼的節肢動物,兩殼鉸合線平直,殼體在背側各向前、後延伸成刺狀;蟲體有分節,前端有一對外伸帶柄的眼與小觸鬚,其後有14對外形類似的雙支形附肢,每一附肢包括有分節短的內足與邊緣有剛毛的槳狀外足。 等刺蟲化石的地理分布相當廣泛,包括西班牙、西伯利亞、澳洲南部與中國西南地區早期寒武紀地層,以及北美早期至中期寒武紀地層;從古地理分布的角度來看,等刺蟲化石的分布似乎集中於熱帶與亞熱帶海域。澄江生物群中的等刺蟲類至少有3個種,其中最大的個體包括前後刺,全長可達10公分以上。
知識 1:
"  等刺蟲是具有雙瓣殼的節肢動物,兩殼鉸合線平直,殼體在背側各向前、後延伸成刺狀;蟲體有分節,前端有一對外伸帶柄的眼與小觸鬚,其後有14對外形類似的雙支形附肢,每一附肢包括有分節短的內足與邊緣有剛毛的槳狀外足。   等刺蟲化石的地理分布相當廣泛,包括西班牙、西伯利亞、澳洲南部與中國西南地區早期寒武紀地層,以及北美早期至中期寒武紀地層;從古地理分布的角度來看,等刺蟲化石的分布似乎集中於熱帶與亞熱帶海域。澄江生物群中的等刺蟲類至少有3個種,其中最大的個體包括前後刺,全長可達10公分以上。"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等刺蟲屬
中文類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類群名: 澄江生物群
分類: 澄江生物群化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紀錄類別: 澄江生物群化石知識單元
英文類名: Arthropoda
英文類群名: Chengjiang bio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