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算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àn shù
解釋:
  1. 當真、有效。
    【例】他說的話算數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算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àn shù
解釋:
1.認定有效。如:「你說的話算數嗎?」
2.表示把事情做到底才算完成、結束。如:「特價期間,打折的商品售完算數。」
3.指算術。《北史.卷二六.列傳.刁雍》:「陰陽、圖緯、算數、天文、風氣之書,莫不關綜,當世服其精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算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結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算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ǹg-sià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計算帳目。
    例如:你袂曉算數是欲按怎佮人做生理?Lí bē-hiáu sǹg-siàu sī beh án-tsuánn kah lâng tsò-sing-lí? (你不會算帳那要怎麼和別人做生意?)
  2. [動] 與人爭執較量,以解決糾紛,往往含有報復之意。
    例如:你這馬拍我,後擺我會揣你算數!Lí tsit-má phah--guá, āu-pái guá ē tshuē lí sǹg-siàu! (你現在打我,以後我會找你算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算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準算算額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