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管樂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ǎn yuè qì
解釋:
泛指以管作為共鳴體的樂器,由吹奏者吹氣或振脣,藉由吹口裝置震動管內空氣發聲,音的高低取決於管身的長度控制。可依其構成的材料,製作成各種不同類型的樂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管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nd Instrument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器名。管樂器是用呼吸把空氣吹進音管,鼓動空氣發出聲音的樂器。它又分為兩類:木管樂器(Woodwinds)和銅管樂器(Brasswinds)。木管樂器包括長笛(Flute)、雙簧管(Oboe)、單簧管(Clarinets)、低音管(Bassoons)和薩克斯風(Saxophones)等。銅管樂器包括小號(Trumpets)、號角(Horns)、長號(Trombones)、低音大號(Ophicleides)和低音號(Tuba)等。雖然現代的長笛和薩克斯風都用金屬製成,但這兩種樂器原是木製的,所以歸類於木管樂器。無論如何,木管和銅管之分類是以它們的原始製造材料為界定。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管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Wind Instrument
作者: 張渝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洋管弦樂團裡的管樂器,分成木管樂器組及銅管樂器組兩大部分。木管樂器組包括長笛(又稱橫笛)、短笛、雙簧笛、英國管,單簧管(又稱豎笛)、低音單簧管、低音管(又譯為巴松管 Bassoon)、倍低音管。銅管樂器包括法國號、小號(俗稱小喇叭)、伸縮長號(俗稱伸縮喇叭)、低音號。
  顧名思義,木管樂器是用木料製作的。但由於科技的進步,以及對音色的要求,有一些木管樂器,目前是金屬製品,卻仍舊歸屬木管樂器組,例如長笛、短笛。
  長笛吹奏時橫持樂器,吹氣按鍵。其音域與人聲的女高音類似,音色甜美,視為樂器中的女高音。短笛的長度大約只有長笛的一半,只有高音,音域不廣。在樂團裡,通常由長笛手兼任。
  單簧管與雙簧管的吹嘴均有簧片,故名。這兩種樂器都是直著拿,與中國樂器的簫拿法相似。單簧管與長笛是木管樂器組中,最常出現的兩種樂器。
  其他木管樂器如英國管、低音管等,均屬低音樂器。而且每一種這類的樂器,還有其本身尺寸或音調上的不同。一般說來,這些樂器吹奏低音配合旋律的進行,同時保持或凸顯曲子的節奏。
  銅管樂器由銅及其他金屬為主要材料製成。在樂隊或樂團裡,金黃閃亮的樂器,以及吹奏時響亮大聲或低沉大聲的樂器,就是銅管樂器組,其中法國號與小號最為聽眾所熟悉。這些樂器大多由古代的號角演變而來,各種族及各國的製作及音色不盡相同,迄近代交響樂團的編制形成之後,各種銅管樂器的製作及所占的人數,才較為一致。在完整的管弦樂團裡,大抵是法國號六人,小號四人,伸縮長號四人,低音號一人。
  銅管樂器除了伸縮長號以伸縮來決定音高之外、其他以手指按奏指瓣決定音的高低。另外,吹奏銅管樂器時,有時以右手或特別製作的附件,堵塞樂器的鐘形口改變音色,來吹奏變化多端的曲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管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