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箭瑛大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伍振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箭瑛大橋是為紀念兩位殉職教師張箭與鄧玉瑛而興建的;跨越東臺灣的花蓮溪兩岸,橋長四百八十公尺,寬四‧六公尺。原來花蓮溪兩岸居民賴以交通兩岸的,只有一條簡便的竹橋,每遇山區大雨,就被沖毀,水退後,大家合力再搭一條。年復一年,直到民國六十六年(1977)十月六日,適逢大雨,竹橋又被沖毀了。當日上午,山興國小張箭、鄧玉瑛、陳國義、林寶炫、鍾美月、陳素娥等六位教師,趕赴學校上課途中,被溪水阻隔,難以成行,但大家責任心重,經商議後決定一起手牽手涉水渡河。不幸走在最前面的張箭與鄧玉瑛二人被洪水沖走,後面的四人搶救不及,只得回到岸邊,請求救援,但終於無功。張、鄧兩位教師遇難殉職的消息,引起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的重視,指示在該處興建一座鋼筋水泥橋,並以兩位教師的名字各取一字,名為箭瑛大橋,以資紀念。
  二十多年來,箭瑛大橋不但便利了兩岸的交通,也增進了地方的繁榮。兩岸居民為了紀念與感佩兩位教師為教育捐軀的精神,特於八十六年(1997)十月四日,舉辦「感恩二十牽手過大橋」活動,並邀請兩位教師的遺屬參加;數百人在「感恩二十牽手過大橋」大字紅布的引導下,攜手慢慢步行由西而東通過此一大橋。沿途並有原住民的歌舞表演,鑼鼓聲與鞭炮聲更是響徹山谷與溪畔,場面極為感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箭瑛大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