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箱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9 畫 = 15 xiā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以竹、木、紙等製成的裝物器具,通常是方形的。如:「紙箱」、「皮箱」、「木箱」。
  2. 像箱形的東西。如:「冰箱」、「跳箱」、「油箱」、「風箱」。
  3. 量詞。用於計算箱裝物的單位。如:「兩箱衣服」、「三箱水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箱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解釋:
  1. 車內載人或存放東西的地方。
    【例】車箱
  2. 收納東西的器具。
    【例】封箱、紙箱、皮箱
  3. 量詞。計算箱裝物的單位。
    【例】兩箱衣服、三箱水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解釋:
[名]
1.車內載人或存放東西的地方。《說文解字.竹部》:「箱,大車牝服也。」段玉裁注引鄭司農云:「牝服謂車箱。」如:「車箱」。《隋書.卷六八.何稠傳》:「舊制,五輅於轅上起箱,天子與參乘同在箱內。」
2.收納東西的器具。如:「封箱」、「紙箱」。《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箱簾六七十,綠碧青絲繩。」《醒世姻緣傳》第五回:「這班人挑了箱,喚到衙內扮戲上壽。」
3.正屋兩旁的房間。通「廂」。《儀禮.公食大夫禮》:「公揖,退于箱。」《文選.傅玄.雜詩》:「蟬鳴高樹間,野鳥號東箱。」
4.倉庫。《詩經.小雅.甫田》:「乃求千斯倉,及求萬斯箱。」唐.皮日休〈橡媼歎〉:「持之納於官,私室無倉箱。」
5.量詞。計算箱裝物的單位。如:「兩箱衣服」、「三箱水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u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收納東西的器具。
    例如:皮箱 phuê-siunn。
  2. [量] 計算箱裝物的單位。
    例如:一大箱的冊 tsi̍t tuā siunn ê tsheh(一大箱的書)。
音讀: sio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箱仔箱籠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