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簇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1 畫 = 1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聚集成團成堆的事物。如:「花團錦簇」。
  2. 聚集、圍攏。如:「簇擁」。
  3. 簇新:形容非常新的樣子。
  4. 量詞。用於計算群集的人或物的單位。如:「一簇人馬」、「一簇紅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簇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
    【例】花團錦簇
  2. 聚集、圍攏。
    【例】簇擁、簇生
  3. 箭頭。通「鏃」。
    【例】箭簇
  4. 量詞。計算群集的人或物的單位。
    【例】一簇人、一簇紅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聚攏。唐.黃滔〈江州夜宴獻陳員外〉詩:「多少歡娛簇眼前,潯陽江上夜開筵。」唐.韋莊〈謁金門.春雨足〉詞:「雲淡水平煙樹簇,寸心千里目。」
[名]
1.聚集成堆或成團的物體。如:「花團錦簇」。宋.楊萬里〈再和羅武岡欽若酴醿長句〉:「春風一夜吹滕六,旋落旋銷不成簇。」
2.量詞。計算群集的人或物的單位。《水滸傳》第五回:「過了一條板橋,遠遠地望見了一簇紅霞。」《紅樓夢》第五回:「當下秦氏引了一簇人來至上房內間。」
[副]
1.很、全。《紅樓夢》第二八回:「我這裡得了一件奇物,今日早起方繫上,還是簇新的,聊可表我一點親熱之意。」《官場現形記》第一九回:「署院舉目一看,見他二人穿的都是簇新的袍褂。」
2.聚集、圍繞。如:「簇擁」、「簇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
    例如:遐圍一簇人,毋知咧創啥?Hia uî tsi̍t tshok lâng, m̄ tsai teh tshòng siánn? (那裡圍了一些人,不曉得在幹什麼?);頭毛白一簇 thâu-mn̂g pe̍h tsi̍t tshok (頭髮白了一撮)。
音讀: tsh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