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粉嘴鰹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bott's Boob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ula abbotti
形態:
體長79公分。眼周圍黑色,頭部、頸部、胸部及腹部為白色,翼羽及尾羽黑色。喙先端黑色,雄鳥喙粉藍色,雌鳥喙粉紅色。
分布:
分布於東印度洋。
生態習性:
粉嘴鰹鳥是鰹鳥家族之中美麗而獨特的一群,也是數量最少的。僅於印度洋上的聖誕節島繁殖,築巢於熱帶雨林的樹冠層之下。據估計族群數量不超過3,000對。島上30%的熱帶雨林因為磷酸鹽礦的開採而被破壞,其餘的地區大多被劃入國家公園加以保護。族群數量少的原因之一是繁殖率低。4~7月為產卵期,每次產卵1枚,但是孵化期及育幼期甚長,幼鳥需餵食22週之後才能離巢,另外需要餵食33週之後才能自巢樹飛離,這意味著每年11月至3月印度洋吹起季節風的時候,成島及幼鳥都必須待在島上面對強風及食物不足的危險。而如此長的育幼期使得許多成鳥每兩年才繁殖一次。其他鰹鳥的亞成鳥羽色和成鳥相差很多,但是粉嘴鰹鳥的亞成鳥羽色和成鳥的雄鳥幾乎相同。
綱:
T0000000651--鳥綱(Class Aves)
目:
T0000000674--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T0000000677--鰹鳥科(Family Su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粉嘴鰹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